close

刁民酸菜魚 VS 踏輕酸菜魚:小玉的味蕾大評比!

嗨嗨,大家好!小玉我又來了~最近身邊的朋友都在瘋「酸菜魚」,說真的,我也超愛啦!所以我決定探訪市面上最火紅的「刁民酸菜魚」與「踏輕酸菜魚」,給大家一個最真實的試吃比較。

首先,踏輕的酸菜有一種獨特的清新,像是初春的微風,吃進嘴裡整個人都覺得舒暢。而魚肉的嫩滑更是令我驚艷,真的每一口都想再來一次!

而對於刁民呢,他家的酸菜魚味道偏濃郁,有種鄉村自家泡製的感覺,超有古早味!魚肉部分也很扎實,每一口都能嚐到滿滿的肉感。

不過說到口味選擇,刁民的選擇比較多一些,每一次去都可以試試不同的口味,真的是適合喜歡嘗鮮的我~

什麼是酸菜魚?

酸菜魚哪家好吃 》一口嚐鮮:酸菜魚的絕妙風味

酸菜魚這道料理不只有滑嫩的魚肉,那獨有的酸辣湯頭更是一絕!

這道魚真的是來自於重慶!起源於渝派川菜,滋味獨特,有點微辣但卻又不會覺得膩。每一口都讓人忍不住再來一口!

一般人要還原這道菜,流程是真的複雜,想要做出這樣的美味,光是食材的選擇就非常複雜!

鮮魚:選擇草魚的中段最佳,因為那裡的肉質多而且刺少,而且過油之後再烹煮會更嫩滑。
酸菜:四川的大罈醃酸菜最具特色,但其實用臺灣的客家酸菜也能煮出濃厚的風味!
湯頭:要選用風味醇厚的高湯,這樣湯頭和食材的味道才會和諧。

這些步驟小玉我看的頭都暈了,所以直接買成品回來簡單料理一下就好啦

接下來就由我來比較目前市面上各自雄踞山頭的「刁民酸菜魚」與「踏輕酸菜魚」,來比較兩家各自的特色,各位看官可以根據你的喜好選擇就對了!

但如果小玉要挑一家的話...嘻嘻,那就要看我的完整評比囉!趕緊繼續看下去吧~

踏輕酸菜魚試吃報告

酸菜魚哪家好吃 》一口嚐鮮:酸菜魚的絕妙風味

 

踏輕酸菜魚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直接買回家,自己烹飪,尤其小玉家裡有一個老媽在,交給他就對了,原本小玉對於酸辣的東西就比較愛好,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情來試試!

 

踏輕酸菜魚的湯底特色

首先,那自家製的酸菜湯底真的讓人驚艷!一開始喝,有點點的酸味,然後辣味就跟著上來,還有那麻麻的感覺喔!嘻嘻,不過論油和鹹的部分就不太明顯啦,所以完全不會覺得膩口。我以前吃過的酸湯、酸菜魚比起來,這家真的是更耐吃!💕

尤其它們的酸菜完全不用添加物醃製喔,只有用鹽,超級天然的啦!而且喝起來的酸味超級溫和,還能品嚐到那原始的芥菜鮮甜,超級無敵好喝!💕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太能接受太重的酸、辣、鹹、油的口感,但踏輕酸菜魚的調味真的剛剛好,對我來說超級好吃!

踏輕酸菜魚的魚肉鮮度

再來說說魚肉~是有帶皮的那種喔!魚肉超滑、皮有點Q,每一口都能品嚐到魚的鮮甜。而且魚肉真的好多好多,份量超足,兩人分享剛剛好,價格還很可愛喔!

再來是他們用邱家兄弟生態養殖的鱸魚熬煮的湯,口感真的有深度、有層次,讓我真的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那魚肉部分,他們用的是脆口的烏鱧魚片,而且喔,他們不用裹粉、也不用粉漿去增加重量,超級實在的!

那白肉的部分真的像我喜歡的酸菜白肉鍋,嫩嫩的,再配上那又酸又辣的湯汁,完美啊!尤其可以聞到一絲的桂花香,我都快醉了~~~

踏輕酸菜魚的門市位置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HAIBAO

刁民酸菜魚試吃報告

前幾天我跟姐妹淘去了超夯的「刁民酸菜魚崇德店」,妳知道嗎,人超多的啦!我們選擇了下午三點多去,但竟然還是等了一個多小時,差點讓我和姐妹們累壞了,接近五點才進去喔!

酸菜魚哪家好吃 》一口嚐鮮:酸菜魚的絕妙風味

店家是兩層樓的獨楝建築,裝潢風格超級有特色!牆上寫的「不當愚民當刁民」和「刁民我驕傲」真的好有個性,感覺很潮很年輕!

當我們坐下來,座位真的很寬敞舒適,我們就坐在二樓。

我們這次點的是秘罈酸菜魚(中盛),真的,當魚端上桌,那個盤子超級美,白底藍字,我馬上拍了好多照!

酸菜魚哪家好吃 》一口嚐鮮:酸菜魚的絕妙風味

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油條,所以幾乎都挑掉了!

刁民酸菜魚的湯底特色

那個香濃的龍骨高湯底,搭配上滑溜溜的豬五花,還有我最愛的寬冬粉和木耳、金針菇呢!而且魚片川燙得恰到好處,軟嫩得讓人忍不住想多吃幾片。最後,那一淋的刁民特有的花椒油,瞬間讓整個鍋物的味道飛起來!真的是太迷人了啦!✨🍲

刁民酸菜魚的魚肉鮮度

魚片吃起來真的Q彈又滑嫩,還有魚皮的膠質,酸度也剛剛好。不過我們還加了一些其他配料,像豬肉片、金針菇等,這樣才有吃鍋的感覺。

踏輕酸菜魚與刁民酸菜魚的終極結論評比

 
 

踏輕酸菜魚

刁民酸菜魚

湯底口感

邱家兄弟生態養殖(鱸魚骨)

的鱸魚全魚骨長時間熬煮

湯色濃白微稠

天然骨膠入湯,濃郁滑順

龍骨湯頭(豬骨)

酸菜來源

新鮮芥菜產地直送

保證純鹽醃酸菜

色澤偏暗綠色,不加黃色素

以老罈鹽醃酸菜為主

魚肉部位

正統脆口烏鱧魚片450g

約3~4人份,烏鱧魚片

不裹粉,不用粉漿

去騙重量,堅持不偷斤減兩

烏鱧魚片

配方工法

由乙級廚師30年經驗搭配 天然乾燥桂花、雞心椒、 藤椒、青紅花椒 、調配最佳口感佐料 

四川風味為基底進行改良

加入龍骨高湯及豬五花、寬粉、木耳金針菇、魚片及花椒油

踏輕與刁民的酸菜魚,每家都有其獨特之處和風味。踏輕的湯底口感細緻且醇厚,配合其特有的酸菜來源,使得每一口都有著深厚的味蕾體驗。

而刁民的魚肉部位和配方工法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湯底、魚肉和酸菜完美結合。

不過,在多方面的比較後,個人覺得踏輕酸菜魚略勝一籌,不僅在口感上更為協調,連整體的食材搭配也更具巧思。當然,選擇哪一家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口味喜好,但踏輕酸菜魚確實值得一試。

 

樹林踏輕酸菜魚推薦身處於這繁忙的時代,我們常常渴望找到那份源自記憶深處的味覺慰藉。踏輕酸菜魚,正是這種慰藉的完美詮釋。它將酸菜的開胃與新鮮魚肉的嫩滑結合,為我們呈現一道既具有傳統風味又帶有現代創意的料理。

當你品嚐踏輕酸菜魚的每一口,都能感受到那濃厚的魚湯和酸菜帶來的獨特酸香,仿佛置身於一場味蕾的盛宴。這不僅僅是一道菜,而是一段故事,一份記憶,一次與家人朋友的共聚時光。瑞芳踏輕酸菜魚推薦

踏輕以其獨特的烹飪手法和精選食材,確保了每一位消費者都能享受到這道料理的最佳品質。而它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的便捷與效率,更讓這美味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無需花費過多時間便能品呚家的味道。臺中踏輕酸菜魚推薦

結語,踏輕酸菜魚不只是味蕾上的盛宴,更是心靈的慰藉。在這充滿變動的都市節奏中,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停下來的理由,讓我們與摯愛的人共同分享這份獨特的美味,並回味那些美好的回憶。讓踏輕酸菜魚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帶給你無盡的幸福與滿足。三重踏青酸菜魚推薦

為了孩子讀書,我把在學校附近的老房子重新裝修了一下,開學搬家時,婆婆說:“我就住這里。”我問婆婆:“為什么?”婆婆說:“住這里習慣了。” 一分為二嗎?心里突然就有了疏離的感覺。 鍋碗瓢盆中的日日夜夜,吵吵鬧鬧中的朝朝暮暮,就像樹與大地,枝枝蔓蔓早已盤根錯節、相互糾纏,又怎能生生分開呢?更何況,婆婆一直是我們家的主心骨,是我們為人處事的指明燈,相濡以沫這么多年,怎么能分開呢? 以前的日子,兒子放學回家,進門就大聲嚷道:“奶奶,我回來了。”婆婆就忙不迭地從廚房里出來,在圍裙上搓搓手,取下兒子肩上的書包。兒子便開始嘰嘰喳喳、喜不自勝地講述學校發生的大事小事和趣事樂事,奶奶一邊應和著一邊更加歡快地翻動鍋鏟,家便在兒子和婆婆的歡喜中活泛了起來。 我始終認為,家有老人,便有了根!婆婆就是我們家的根。 婆婆早年喪偶。彼時,三個子女尚未成人,年邁公婆健在,五雙眼睛望著婆婆,泥巴木屋風雨飄搖;更有兩萬余元債務像大山一樣壓著她。隔三差五上門討債的親朋鄰舍都嗟嘆道:“這個家怕是要垮了。”婆婆在傷痛中沉悶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后,艱難地打起精神,對家人們堅定地說:“我們把面房繼續經營起來!該讀書的讀書,該種地的種地;欠下的債一定還!” 公公留下的面房又響起了打米磨面的聲音。外柔內剛的婆婆開始起早摸黑地種莊稼,閑時給左鄰右舍打米、磨面,還自制掛面銷售。婆婆攢足力氣卯足勁兒地帶著一家人精打細算過日子,欠債就像沙漏一樣逐漸減少,日子便一天一天地豐盈了起來。 又是一個一家人圍在飯桌上吃飯的時候,婆婆輕快地說:“債還得差不多了,我們修一幢磚瓦房吧!”一家人喜不自勝。后來,三兄妹,爺爺奶奶,還有婆婆自己,便有了自己的房間,那些用磚和瓦砌筑起來的房間就像母雞溫暖的懷抱。我相信,婆婆給家人們蓋起來的不僅僅是安居樂業的庇護所,更是自強不息的精神大廈。所以,那個家沒有垮,一家人也沒有散。 十九世紀末,改革開放的浪潮震蕩著農村的各個院落,婆婆的面房難以為繼。妹妹對哥哥說:“哥哥,我們去深圳打工吧!”“萬一出去掙不著錢怎么辦?”婆婆聽了兄妹的對話,鼓勵道:“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好!掙不著錢又回來;人,只要有雙勤勞的手,還愁日子過不好?!” 兄妹依依不舍地漸次離開了家。每逢周末,他們就把電話打到村上,婆婆輕松爽利和著溫暖鼓勵的聲音讓三兄妹的干勁兒愈發足了。他們堅信,只要母親在,家的精氣神就永遠在。 我問婆婆:“那個年代,說起外面亂得很,你把孩子們放出去心里就不害怕嗎?” 婆婆說:“誰不害怕呢?但是,不出去闖,留在身邊能有出息嗎?” 如今,三兄妹在廣州和深圳都有了自己的小公司,妹妹還在深圳買了車和房,日子過得順暢紅火。婆婆的支持和鼓勵換來了子女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得不說婆婆是明智的。 丈夫帶我回家的時候,正是秋收的季節。她放下手中的活,牽著我的手往家走,給我細說著家長里短的平常日子。那一刻,我覺得婆婆就是一個普通、平常、柔弱、慈祥的農村婦人! 晚上,在干凈整潔的堂屋里,婆婆端坐在方桌邊,一臉肅穆。丈夫拉著我的手在婆婆的下方坐了下來。婆婆斂了白天的溫和,嚴肅地對我說:“你跟了我兒子,我們就是一家人了。以后有什么事,大家當面說,不要背后到處說;我最不喜歡村東頭張家婆婆和媳婦,出了門,到處說家里人的不是。家丑不外揚,家和萬事興!以前我剛過門時,你奶奶也是這樣交待我的。”過了一會兒,婆婆又說:“給你們亮一下家底:不欠債,也沒有存款,以后的生活,你們就自己去創造了。” 就在那幢青磚瓦房里,婆婆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就將家的精氣神莊嚴地進行了傳遞。她用平靜肅穆的口氣告訴我這個家的家規和勤儉持家的基本生活原則,讓我受用終生。 從此,我再沒覺得婆婆是一個柔弱的農村婦人! 進城后,我把婆婆接來跟我們一起住。有一年夏天,樓下肥胖的年輕人大聲地敲響了我家的門。見著婆婆就氣沖沖地說:“你們家主臥的空調水漏到我家了。”婆婆急慌慌地說:“我們家這兩天都沒開空調,哪來的空調水漏呀?”年輕人更加火大:“肯定是你家空調水管沒插入主管道。不然,我家主臥的墻自己會濕嗎?”婆婆一時搞不清狀況,忙應承著說:“我馬上找人收拾。對不起哈,對不起哈!”我們回來后,婆婆便委屈地跟我們說了。丈夫覺得樓下的年輕人太囂張了,怎么可以對一個老年人大呼小叫呢!當即就要去理論。婆婆急忙說:“先解決問題吧!”我們找來工人,拆開百葉窗仔細查看,原來是這樓棟的空調水主管道破了。丈夫理直氣壯,沖到樓下去找年輕人算賬,婆婆緊跟其后!那個年輕人一聽說原因,就忙著道歉,丈夫卻不依不饒;婆婆急忙拉了丈夫的手,叫他少說兩句,然后轉向年輕人:“年輕人,事情沒搞清楚狀況就不要那么肯定嘛,還那么兇!”年輕人一臉愧色。回家后,丈夫說:“為什么不讓我教訓教訓他?”婆婆說:“何必得理不饒人。” 樓下的年輕人自此后一見到婆婆就熱情地打招呼:“婆婆又去買菜呀?婆婆吃飯了沒?”一副和諧和睦的鄰居模樣。 經不住我們的勸說,婆婆又搬來與我們住在了一起。餐桌上又有了霉豆腐和豆瓣醬;廚房里又有了淘米和洗菜的聲音;晾衣架上又有了衣服鞋襪;大姨二姨,還有以前的老鄰居又來家湊鬧熱了,家又恢復了該有的模樣。 婆婆年歲大了,終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但她堅韌、勤勞、善良的精神會一直影響著我們這一代以至下一代。她的精神就是我們家的傳家寶,就是我們家的根:和諧、和睦、溫暖、安寧。我想,當我兒子娶媳婦的時候,我也一定要把婆婆的勤儉持家和為人處事之道莊嚴肅穆地傳遞給他們,并且也要跟他們說:“家丑不外揚,家和萬事興!往后的好日子你們自己去創造吧!”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很喜歡一句話:“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 我們的人生終究不是湖水,無法永遠保持風平浪靜,反倒隨時都有可能波濤洶涌、打破表面的平淡。 然而正是一次次的跌宕起伏、悲喜交疊,拓展了生命的寬度和廣度,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立體、多樣。 面對這些起起落落,你的心態也在極大程度上決定了你的未來走向。 人生有三把鑰匙,如果你時刻記得這三點,便能更加從容的面對生活,迎來更加廣闊的天地。 第一把鑰匙:接受 很多時候在出現問題時,人們會習慣性地抱怨,吐槽命運對自己的不公;亦或者逃避已經產生的危機。 其實,此時,最應該做的是——接受。 一位作家曾說過:“人世間的任何境遇都有其優點和樂趣,只要我們愿意接受現實。” 當選擇面對和接受時,內心的恐懼反而會逐漸消解,焦慮也能被逐漸放下。 冷靜地分析完現狀之后,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所擔憂的一切,都只是外強中干的紙老虎。反而有時,是自己的逃避,無形中放大了恐慌。 大學同學苗苗之前找我來吐槽公司交給她一個苦差,問我怎么推脫掉。 詳細了解才知道老板派人去外地出差兩個月對接新項目,老員工們都不愿接手這個燙手山芋,最后,她一個新人被推去。 得知此事,我耐心勸慰她:“你大學時不還經常被夸做事積極主動的嘛,怎么現在還退縮了呢?沒去做做,怎么就知道一定是個苦差呢?” 苗苗恍然大悟,靜下心來分析了現在的工作內容,并對新工作提前做了不少功課和準備。 果不其然,在完成這個新項目后,她因工作表現良好,被升職為部門主管,引得不少人羨慕。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除了極少數“生命無法承受之重”之外,大部分問題都是我們可以解決的。 但前提是,我們不逃避和否認,不成為人生的逃兵,而是主動接受、冷靜面對。 第二把鑰匙:改變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只驢子不慎跌落入枯井,凄慘地叫了好幾個鐘頭,期待有人來救援。 誰曾想到,等來的竟是人們填井的一鏟鏟泥土。悲慘的驢子立刻就意識到發生了什么事,開始更加絕望地嘶吼,試圖博得眾人的一點同情。 然而,填土的人仍然無動于衷。驢子逐漸冷靜下來,做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舉動:它將砸到身上的土,迅速抖落下來,狠狠地踩在腳下。 就這樣,不一會,堆積的泥土竟然把驢子升到了井口,它縱身跳出枯井,在瞠目結舌的眾人面前快步跑開。 驢子之所以能夠在困境中找到如此奇妙的解決辦法,歸根結底是因為它學會了改變自己的消極心態,哪怕在困境中,也能靈活運用身邊的資源,竭力地跳出現狀。 生活丟給我們的困難和挫折,又何嘗不像是那一鏟鏟土呢? 悲觀和絕望有時會接連落到我們頭上,但要想從這枯井里絕處逢生,那就要將它們統統都抖落在地,狠狠地踩在腳下。 困境也是人生的一塊墊腳石。要想虎口求生,就要學著改變現狀,與絕境斗智斗勇。每戰勝一次困難,我們離成功也就更近了一步。 你遇到的可能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我們永遠不能得知危機的背后是否潛藏著機會,可能轉念后就是新的一番天地。 每個敢于改變的人,總能在挑戰中找到一線生機,轉危為安、化險為夷。 第三把鑰匙:離開 我們必須要承認,不是和所有人的感情都能有結果,有時也會漸行漸遠;不是所有你想要爭取的事都會得償所愿,有時也必須接受生命里會存在一些缺憾。 握得太緊的東西,碎了,就別再握了,扎疼的是自己;挽留不了的人,走了,就別再留了,強求的幸福不會長久;不愿接受的事情,成真了,就別再難過了,人生總要一直往前走。 柏拉圖曾說過:“如果不幸福,如果不快樂,那就放手吧;如果舍不得、放不下,那就痛苦吧。” 不要在應該放棄的時候過度消耗自己,也不要在可以轉身的時候還戀戀不舍。對過往的沉溺不會改變已經發生的結果,反而會使自己過得愈發艱難。 時間不是藥,時間里面藏著藥。終有一天,曾經使你痛徹心扉的一切,都能被淡然說出。 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沒必要為別人委屈了自己的一顆心,沒必要為過去犧牲自己的快樂。無法接受,亦無法改變的,倒不如瀟灑離開。 敢于去愛、敢于擁抱,也要敢于離開。不再適合的東西和感情,再不舍也要放手,為真正重要的騰出空間和心緒。當生活不再負重前行,未來才能如愿到來。 在遇到問題時,先積極面對、接受事情本身,再試著去改變自己找到解決途徑,當一切無可奈何時就要瀟灑離開,以免被問題拖垮。 人生就像是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經歷了苦難,前面可能就是美好在等候。 面對困難時,覺得人生悲苦、舉目無望,不要后悔過去的付出,不要害怕前路的荊棘,鼓足勇氣大步走,或許就能走出生機,就能看到柳暗花明。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我每次到機場時內心總會被觸動,撞開很多關于弟弟的記憶。飛機起飛之后,我靜坐在機艙的座位上順手撕下一張雜志的紙頁,然后小心翼翼地疊起紙飛機。假如弟弟現在還活著那該多好啊,他現在應該二十六七歲了。他的夢想也許能夠實現——他成為了一名飛行員! 我的眼前浮現出二十多年前的場景。弟弟身材瘦小,臉頰紫紅,眸子里仿佛燃燒著機智可愛的火焰。他穿的衣服大多是我和哥哥的舊衣服,既破舊又寬松,褲子拖在身上像是裙子。他沒有零食與玩具,但是他每天扛著一張笑臉,猶如笑盈盈的木偶,他的世界似乎充滿了歡樂。他的嘴像是沾滿蜂蜜,見了叔叔、阿姨就甜甜地問好。大人們夸贊他明理懂事。 一天放學后我背著書包回家,他坐在黑白電視機前看著動畫片。我坐在門口疊起了紙飛機,橙紅色的余暉涂滿了木門,順著玻璃窗流入屋子。那種手工折紙的小技術是課堂上老師教我們的,記得老師還教了我們疊紙風車。 弟弟兩眼盯著電視機看得入神。他的表情像是被動畫片的劇情操控,不斷發出嘿嘿的笑聲。我的雙手摩挲著白紙,折來疊去疊成了一只丑陋而笨重的紙飛機。弟弟不經意地瞥到了它,眸子里閃出好奇的目光。他搬著木凳子挪到我身旁,伸手搶過我手中的紙飛機,還央求我教他。我將它慢慢拆解展平,又重新折疊,手把手地教他。 他悟性很高,學了一遍就學會了。那張皺巴巴的白紙在他手里迅捷翻轉,一眨眼的功夫折成了一只漂漂亮亮的紙飛機。那張白紙在他手中脫胎換骨,他像是拯救了它,讓我既吃驚又慚愧。他拿著紙飛機在屋子里隨意投擲,它穿過屋里一縷縷夕陽的光線向前飛翔,撞擊到墻壁后盤旋落地。從那以后他喜歡上了疊紙飛機,還喜歡向大人們詢問有關飛機的問題,例如飛機到底多大,飛機為什么能夠飛起來,飛機是否像拖拉機一樣喝柴油等等。他的問題讓大人們瞠目結舌。 那是深秋的一天,田野上已經種上冬小麥,冒出一層嫩綠,顯得空闊而平靜。太陽懸在碧空上,向下潑灑明亮璀璨的陽光。村莊享受著陽光的洗浴,好像靜靜地睡著了。我家的院子里曬著黃燦燦的玉米棒,也堆著一片片白棉花。我們一家人坐在門口吃著午飯,天空上突然傳來一陣嗡嗡哄哄的聲響。我們抬起頭,只見一架巨大的飛機飛得很低,機翼掠過潔白輕盈的云朵。它正緩緩地飛行在村莊上空,向西方飛去。 弟弟仰著臉,炯炯的目光凝注在那架飛機上。他猛然起身將飯碗與筷子推在桌子上,如一頭小駿馬飛奔了出去。他奔跑著,緊追著飛機呼喊。他穿過村巷,徑直追到田野里。他邊跑邊喊:“飛機……飛機……”,我們都以為他發了瘋。他的呼喊好像叫醒了村莊,村莊爆發出一陣活力。人們紛紛跑出家門,目光聚焦在他飛奔的背影上。母親擔心他摔倒或撞在樹上,就追在他身后喊著他,想讓他停下來。但是他仰望著飛機奔跑,腳下像是踩著哪吒的風火輪。他猶如一只弱小的風箏被巨大的飛機牽引,似乎要騰空飛起。 那架飛機緩緩地在蔚藍而高遠的秋空上飛行,飛越村莊,飛越河流,飛越沙崗,將弟弟甩在了空曠的田野上。地平線像是一條蟒蛇橫臥在田野盡頭。他傻傻地佇立在田埂上,仰頭望著飛機漸漸消失。飛機在地平線上變成一個渺渺茫茫的黑點,最后被天空完全吞沒。他滿頭大汗地跑了回來,告訴我們說他有一個夢想,就是等他長大后要當一名飛行員,開著一架大飛機,在天空里飛來飛去。 不久,很多人知道了弟弟的夢想。人們見了他就調侃他,管他叫小飛行員。有一天姥姥來到我們家。她望著弟弟說她從前在省城見過飛行員。飛行員大多長著一雙黃眼珠,目光清澈而明亮,手臂很長,而弟弟的身體也具有這些特征。他聽后欣喜若狂,見人就說姥姥說她適合當飛行員。他還央求父親一件事情,就是一個月后他生日的時候送他一只飛機玩具。父親當場欣然答應了。 接下來的日子弟弟每天都疊幾只紙飛機,盼望著父親送給他生日禮物。他常常告訴我們說等他長大后要當一名飛行員,開著一架飛機帶著我們到好玩的地方去,然而沒有等到生日那一天,弟弟竟然意外死亡了! 那天早晨他還像是跟屁蟲似的纏著我玩耍,一副活蹦亂跳的樣子,像是屋檐下歡快的燕子,到了下午夕陽沉落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僵硬。醫生說他是誤食農藥中毒而死。我握住他冰冷的手拍他、喊他,他卻紋絲不動;我將他平時最喜歡玩的紙飛機擺在他面前,他仍然一副沉睡不醒的樣子。那時候,我覺得死亡是一種永不相聚的離別,是上天對人們最大的懲罰。想到以后再也見不到弟弟了,我便嚎啕痛哭。 那天陪弟弟入葬的有他喜歡吃的食物,有等到過年才穿的新衣服,還有他疊的那一堆花花綠綠的紙飛機。 二十多年的光陰在四季更替中好像只是彈指一瞬。二十多年后我與哥哥已經長大。我們很少提起弟弟,甚至“飛機”這個詞語也很少夾雜在我們的話語里。在世界上弟弟好像是從沒有存在過,他只是我們噩夢中的一個人物,我們努力把他忘掉。唉,我們是在自我麻痹,這是自欺欺人!弟弟是我們心頭永遠的傷痛。災難攫住了我們脆弱而懦怯的神經,我們不愿觸摸內心深處那塊流血的傷疤。 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坐車路過飛機場。母親說她十分想去看看飛機,于是哥哥開車繞到機場附近。瓦藍的天空點綴著幾片白云,陽光透過薄薄的云層撒向大地。我們一家人穿過一片灌木叢爬上高高的土丘,遠望著被鐵柵欄緊緊箍著的飛機場。只見寥廓而平坦的停機坪上停著一排銀白色的飛機,一架飛機正要緩緩降落,發出嗡嗡哄哄的聲響。那一刻,我猜我們一家人應該都想起了弟弟,想到了弟弟想當飛行員的夢想,想起了他追飛機的往事。 父親眼睛濕潤,陽光澆灑在他起了褶皺的臉龐上。他喃喃的說他這輩子有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給弟弟買一個飛機玩具。母親想起弟弟曾經說過的話。她說弟弟喜歡疊紙飛機,還想長大后當飛行員。弟弟說等他長大后要開著飛機帶著我們一家人到好玩的地方去。母親說到這里,我們的淚水奪眶而出,在臉龐上肆意奔流。母親看到我們流淚,她用衣袖抹掉臉上滾落的淚水說:“唉,我不該提那些傷心的事情,讓大家難過。過去的都過去了。我們一家人現在過得很好,將來還會更好。” 我想起這些往事,不禁潸然淚下。我坐在機艙里,靜靜地望著我疊好的那只紙飛機。我仿佛望到了長大后的弟弟穿著飛行員的服裝,他一副英俊干練的神氣。他坐在駕駛艙里戴著頭盔式耳機,從容自如地操縱飛機。那架飛機在浩瀚無垠的碧空翱翔,飛向了一個美好的地方。 >>>更多美文:原創文章

FISF1515CEFE15EWFEF


八德酸菜魚推薦
板橋酸菜魚推薦 》酸菜魚:舌尖上的酸甜交響曲

arrow
arrow

    4h8ac2d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